這個問題真的很簡單,也很深奧,我自覺不能心安理得的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在這個圈子裡,我並不是一個很勤勞寫作的作者,但我畢竟在寫小說這件事上堅持了二十幾年,出版過一百多本著作,所以,這個問題讓我來回答好像也沒什麼不對。

既然如此,那就來聊聊吧。聊聊我如何可以持之以恆的寫小說寫了二十幾年。而且如今我不只寫小說,還開始比較專心一點來寫散文----例如現在大家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

在聊這個話題之前,我想說明一下我的寫作生涯其實是分階段性的。

年輕時一腔熱血,寫第一本小說時自然是很快就寫完了,因為很想寫、超想寫、非把它寫完不可,所以可以常常筆耕不綴。

在前十年的小說創作生涯中,除去在大學時期還要上課的那幾年以外,一年出版八本到十本書,一本六七萬字的小說,對我而言算是常態。因為是工作,因為需要賺錢,因為是一份個人事業,所以得很努力的寫,掌握市場狀況,應付市場需求。

在後面的十年,前半段一年出版的本數降為五本到六本,後半段,一年出版的本數大約就維持四本,現在因為一本書的字數變成十二三萬字,等於以前兩本小說的字數,所以如今的出版量就減為一年約兩本書了。

但不管怎麼樣,經歷了出版市場的種種變幻莫測,經歷了不只一次想封筆休息的念頭,如今的我依然在創作,依然有新的小說上市出版,對我而言絕對是件挺不容易的事。

先不說現在的出版市場有多麼嚴峻這樣的現實,回歸主題,一個很懶的作者如我,要如何克服越來越懶的懶病持續創作呢?除去寫作鐵定必須是興趣這件事不談,最重要的一點,至少對我這個作者是很重要的一點____那就是要懂得「常常」休養生息。

這個「常常」是真的常常,如今的我,疲憊時不寫稿,難過時不寫稿,想發呆時不寫稿,想曬太陽時不寫稿,想出去玩時不寫稿,身子不舒服時不寫稿,想睡覺時不寫稿,想看劇時不寫稿,不想寫稿時就不寫稿......

再點點點下去,不知有沒有人會想打我?哈哈哈。

話說回來,常常這個時候不寫稿,那個時候不寫稿,究竟何時才寫稿呢?那就是等我把想看的劇看完了,想看的小說看完了,發現沒有其它再吸引我的事想做的時候,那就是我會想靜心下來寫稿的時候。

寫到此,我要趕快來PS一下>>

上面這一段的方法,真心不適用於年輕創作者,如果大家才十幾二十幾歲,請努力學習我前十年的「熱血沸騰」及「努力創作」的精神。凡事都有一個必須的經歷及過程,寫作也是一樣的,大家看一篇文章,絕對不能挑自己想看的那一段來看,更不能斷章取義,否則就會錯失一篇文章真正的精神意涵。

之前聽過有個作家每天要求自己一定要寫五千字,寫完五千字就休息,再想寫都不會多寫,再不想寫都一定要寫完每日的五千字,這應該就是這幾年很流行的「寫作的紀律」吧。

但,我看了就只是覺得他好厲害,深深感到佩服,但我會因此想要照著他的方法去做嗎?

當然不。

為何?因為我懶啊。

一個懶人硬要逼自己每天都要寫五千字,那寫作就絕對不會是件快樂的事,而會變成痛苦的事了。

但現在的我真的靜下心來寫稿,一天不會寫超過五千字嗎?當然不是。寫到欲罷不能時,一天可以寫快一萬字,不是非常想寫但又沒事做所以慢慢寫慢慢敲時,一天一千字兩千字也是會寫。

寫作是件快樂的事,可以一直以寫作為生是件幸福的事__這樣的信念,對我這麼一個當了二十幾年專職作者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不逼迫自己,不強迫自己,想寫就寫,不想寫就先放著,等想寫時再寫,一個真正愛寫作愛創作的人,只要停筆一陣子就會手癢,手癢心癢時再開始動筆寫稿,自然就是在做一件真心快樂的事了。

當然,這二十多年來我不只有寫長篇小說,我也寫短篇小說,出版過短篇小說集,我不只寫一般所謂的言小,我也寫愛情輕小說,寫散文,也寫過商業採訪稿,當過短短一段時間的談話節目編劇,在我一直很忙的創作生涯中,這些經歷都多多少少幫我度過了一段我可能不太想寫小說的日子。

談到寫作,發現想說的總是太多,所以才在方格子新開了一個關於寫作的專題,不寫教學文,純分享心情,畢竟寫作這件事,不是大家丟一個問題就可以簡單回答的,每一個問題的答案,都可以有千百種的可能性。

總之,讓寫作一直是快樂幸福的事,是我持之以恆寫作創作了二十幾年的方法之一,至少目前的狀況是如此。

PS:

大家如果對本人寫作相關話題的分享有興趣,請以實際行動支持,可以在方格子追蹤本人的專題,或是在此多多給予拍手按讚讓我知道,畢竟,寫作對我是件快樂的事是很重要的,要讓寫作成為一件快樂的事,大家的喜歡與支持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arrow
arrow

    宋雨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