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了幾篇關於讚賞公民2.0的討論及留言,其實有很多大家沒搞清楚的地方,為了幫助大家釐清這兩者的差別,我想我還是得來寫一篇才行。(本來想偷懶的,畢竟我又不是讚賞公民家的員工,也不是代言人,由我出來說明其實有點怪XD)

但,我看來看去想來想去,還是必須來寫這一篇,雖然有一陣子沒寫這樣的文章了,不過為了讓大家清楚明白讚賞公民2.0和讚賞公民的具體差別,本姑娘還是得下海一下......

2020年十二月中時,我參加了一場交易所舉辦的區塊鍊講座,剛好有機會和高重建 先生見到面並小聊了一會,當時他便對我提了一下關於讚賞公民新制即將開始的消息,問我是否知曉?

我是真的忘了有這回事,被他一提,想起了前陣子好像有看見他寫的某篇文章內有提及,只是因為我早就用一萬五千個LIKECOIN預繳了一整年的讚賞公民費用,既然文中提到舊制不變,基本上不會影響到我,便沒特別放在心上。

如今經他一提,便回想起似有這麼一回事,高先生也很熱情分享了團隊創立新制的初衷,是希望新制的分配方式可以更讓一般大眾簡單明瞭,並且可以讓更多有影響力的博客作者願意帶進更多的讀者們來支持自己,進而加入讚賞公民2.0的月費訂閱制。

因為新的讚賞公民2.0設計機制,就是用單筆月費去長期訂閱(支持)一個作者!

身為一個作者如我本人,一聽就明白這新的機制是為了讓作者可以發揮影響力去帶動自己的粉絲群一起加入讚賞公民的計劃,如此,便可以讓讚賞公民的人數變得更多,增加的更快,進而增加公共基金池的數額,讓每個讚賞公民的拍手依然可以擁有一定的價值。

以讀者的層面來說,每月繳的月費只支持自己愛的作者,這樣的吸引力當然大於以拍手數來分配月費來的大些,而且簡單明白,因為他們不必每天去幫喜歡的作者拍手,他們每月繳的月費一樣會全部自動進到作者的帳戶裡。

舉例來說,我的愛情小說粉絲們,他們喜歡我的創作,所以想要每月花點小錢支持我繼續創作,便可以加入讚賞公民2.0的月費訂閱,每月自動扣款,不必每天來幫我拍手,他們每月的五美金也會全部只給我一個人,而不會被分給其它人,讀者放心,作者安心,可以說是兩全其美。

以上,是讚賞公民2.0的設計用意及模式。(如果有錯,歡迎團隊指正喔)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想問,那究竟和原本的讚賞公民的區別在哪裡呢?

以下,我以官方在介紹新的讚賞公民2.0時的官宣說法(劃線大字部份)來做對比說明~~

NEW2.0>>改版後定位為「鼓勵開放的月費訂閱工具」,方便作者在任何平台建立自己的付費支持者。改版後:讀者付出的月費會全數以等值 LikeCoin 的形式過帳給所支持的作者,不再通過按讚分配。

舊制>讀者付的月費是以拍手數來分配給作者,每拍一下手,系統會即時會把相對應一個拍手數的LIKECOIN轉入作者的帳戶。

意即,舊制讚賞公民的讀者只要繳月費五美金,便可以隨性又任意的為自己喜歡的作者或文章拍拍手,系統便會把這些拍手做為月費分配的標準分配給這些被拍手的作者們

大家一定又要問,究竟如何用拍手數來分配呢?可以參考我很久以前寫的這一篇讚賞公民的按讚數與月費分配問題Q&A

NEW2.0>>讚賞公民按讚仍可分配每天發放的「創作基金」,令作者獲得額外收入。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上面我說過,新制是把每月讀者的月費全部轉給指定訂閱的一個作者,而不是用拍手數來分配。

但新制不變的是>>

公共基金池的分配」方式,也就是官宣所說的「創作基金」,依然會以讚賞公民拍手的數量所產生的權重比例,每日依拍手數分配給其它被拍手的作者。

也就是說,被指定訂閱的那個作者可以拿到該讀者(讚賞公民2.0)繳的完整月費,但該讀者(讚賞公民2.0)跑去幫別的作者拍手,一樣可以讓其它作者得到公共基金池部位的相對應拍手數權重所分配到的likecoin(也就是官宣所說的創作基金)。

清楚明白一點說就是,雖然新制的讚賞公民指定訂閱的作者不是你,但若他跑來幫你拍拍手,你拿不到他私人月費裡的半毛錢,但你會因為他幫你拍拍手而可以拿到一點點公共基金池內裡的錢,這樣有明白嗎?

NEW2.0>>已參加了舊制讚賞公民的用戶所屬計劃服務內容將維持不變。

這句很明白,就是,如果你現在已經是舊制的讚賞公民,只要你繼續每月扣款繳月費,那麼原本的讚賞公民如何分配月費就跟以前一樣不會有任何改變,而不是這一期到期後就自動轉成新制2.0。

所以,新制開始之前原本已經是讚賞公民的朋友們,想維持目前以拍手數來分配自己月費,不必做任何動作,繼續讓它每月扣款即可。

但新制目前不開放舊制申請的意思,就是>>

如果你現在才要加入讚賞公民的行列,你唯一的選擇就是以每月月費去訂閱一個作者,而無法讓你的每月月費以拍手數來分配給所有作者(舊制)。

雖然如此,參加新制2.0的你,去幫其它作者拍拍手依然會替其它作者帶來公基金部份給的創作基金,具有一點點的權重影響力。

****

以上,希望我解釋的有夠清楚明白,可以讓大家多一點瞭解。

當然,如果我有任何理解上的錯誤,歡迎讚賞公民團隊的指正。畢竟我寫這一篇是為了幫忙釐清新舊制的不同之處,以解大家的迷惑。

至於新制讚賞公民2.0是否比較好呢?對於Matters的影響力有多大呢?等我有空又有精力時再來另寫一篇跟大家聊聊吧~~

不想錯過的,請追蹤作者。(最後這行是作者打廣告來著,哈哈)

PS:我發現每次寫這種太專業的文章都讓我很累......總之,希望可以幫到大家的忙囉。

arrow
arrow

    宋雨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